金观平:以更大作为推进更高水平开放

发布时间:2024-03-29 06:04:22 来源: sp20240329

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西考察时强调,要增强内外联动,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。一内一外,既是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科学统筹,也是激活地方开放发展棋局的关键所在。

  增强内外联动,是实施更大范围、更宽领域、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。我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,同全球很多国家的产业关联和相互依赖程度都比较高,内外需市场本身就相互依存、相互促进。只有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、两种资源,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,才能更好地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,不断增强生存力、竞争力、发展力、持续力。

  对内对外,落点都在开放,但不是为开放而开放,而是通过提高开放质量,来办好自己的事。以广西为例,自贸试验区成立4年来,累计使用实际外资15.3亿美元,累计外贸进出口额9362.3亿元,以不到全区万分之五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区外资外贸37%和37.9%的份额。今年上半年,广西与东盟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92.6%,东盟已连续23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。近年来,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、中国—东盟产业合作区等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,广西不断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,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。

  当前,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、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。越是面对风险挑战,越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。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,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,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、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,才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、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持续注入强大动力。

  以“内”促“外”,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,扩大内外联动消费大市场。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,发挥支点作用,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,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,稳步扩大规则、规制、管理、标准等制度型开放,培育壮大新型消费,大力发展数字消费、绿色消费、健康消费。加快制定重点贸易和投资领域开放标准,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,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,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。持续打造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营商环境,增强企业预期,帮助外资外企更好融入中国市场。

  以“外”促“内”,持续推动开放型平台高质量发展,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。要以推动加入《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》和《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》为契机,进一步激发进口潜力,推动多边和双边深入发展。继续加强国际供给体系与国内需求体系对接,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,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,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,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,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。

 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。新征程上,保持“闯”的劲头、激发“创”的智慧、砥砺“干”的作风,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,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对内对外开放,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,方能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乘风破浪,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。 (作者:金观平 来源:经济日报) 【编辑:胡寒笑】